♠️⚜️La Reine de Pique⚜️♠️

如果胆子小,真心不要搞横向对照,如果要试的话忍住点,别喊Oh, Jesus Christ就好了

明朝众多明君中明宪宗朱见深堪称其中最贤明的皇帝之一。宪宗皇帝兴趣爱好也广泛,亲手绘的一团和气图,创意之独特艺术水准之精彩,后世代代艺术家都衷心叹服,而这个宪宗的工作业绩,却是现代文人轮流批判的对像。原因是宪宗‘’任用奸佞”,但这些小人并没有当什么大官,只是陪宪宗玩乐而已。对国家和老百姓根本起不了什么坏影响的。
用骂宪宗最起劲的《罪惟录》上的话说,就是“幸斯小康”。也就是说成化朝是小康社会。小康社会是历代帝王的治世理想。朱棣继位之初就提出了“斯民小康”的目标。
宪宗有一样公认的好:对老百姓大方。出手阔绰的帝王,一辈子干的最大方的事,就是蠲免。也就是减免百姓的赋税。以朱元璋的遗嘱说,只要有地方闹灾,不但当地要免税,就连临近的省份州县,也都要减免 。
而清朝“康乾盛世”时期。从数字说确实可观,但清朝的蠲免,与明朝最大的不同,就是常常“缓征”,也就是暂时给你免,过后要补齐,免得了初一免不了十五。而且在征税上清朝十分强硬,交不上税就抓差拿人。
明末清初一代文豪金圣叹,明末的时候抗税成习惯,过的极舒坦,入清以后继续抗税,立刻被抓了砍头。至于乾隆驾崩时还闹的欢的白莲教大起义,就是被活活催反了。
而明朝的皇帝,除了晚期思宗等人外,在这件事上,多数都是既热心又实诚。比如定下明朝蠲免规矩的朱元璋,一生给百圌姓减免钱粮的数字,按照《续文献通考》的话说,是“岁不胜书”,也就是多得统计不过来了。
宪宗最出名的优点:大方。朱见深有多大方?只要是听说老百姓吃不上饭,就是愁眉苦脸。动完了感情,就动真格的了。每次都命令户部立刻安排赈灾,一旦户部喊没钱,他更“辇内帑以给之”。也就是拿私房钱。他一辈子单给老百姓蠲免的钱粮,数额就庞大到恐怖。仅“官田”的税粮,二十三年间就一口气减掉近两千万石。民田税粮的减免更是翻倍。
仅成化21年这一年,减免山东,南直隶,四川,河南,山西五省的田赋,数额就高达二百五十万石。以国榷的说法,这基本是每年的平均水平。除了免债大方外,发钱也大方。除了多次打开官仓,给灾区赈济外。除了《罪惟录》里“幸斯小康”的评语外,《明史》也给了他一个高度评价:仁宣之治于斯复见。也就是重现了大明仁宣之治。就是重现仁宣盛世。

评论

热度(4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